little friend 004.jpg
分享一篇好文章, 喜歡這句話, "一個人老了, 還是有很多可能..!!."

或許有福報才能夠感受老的體驗...
甚至用智慧超越曾經束縛的歲月!
我要說,不管是姐妹們還是兄弟們,
不管你(妳)現在是單身...已婚...大家都要自強!
這些偉大的女性的故事,不是就充滿了我們人生中
的各種可能性嗎?
不管是不是獨自老去
多年前,獨居的張愛玲在一張行軍床上睡夢中過世,
數日後傳出屍臭才被發現,它觸碰了眾人不願面對的真相:
不論是誰,到最後都是一個人。

衝擊最大的或許是女人,她們的平均壽命高於男性,
在台灣,女性喪偶者是男性的三.一五倍,大多集中在五十歲以上
老年和獨居,人類最恐懼兩件事,撞在一起,
難道就只能是女作家之死這種恐怖故事?
 
秀蓮選擇獨居,享受對生活的掌控感;
陳月里的獨居是新的人生開始;
李秀在獨居生活裡,發現自己演戲的才華…。
她們證明;一個人老了,其實還有很多可能。
 
卸任後的呂秀蓮,辦公室不再氣派,她說,
現在連跟拍的媒體也少了很多,
不變的是每天的行程還是一樣滿。

掌控自己的生活

● 呂秀蓮 ● 前副總統 ● 六十五歲
● 獨居二十餘年 ● 台北縣三峽

我一個人住很久了,但每天都很充實,就算離開公職,行程還是很滿。

卸下副總統後,我辭退了家裡的幫傭,打掃、煮飯我都自己來。

坐牢的時候我練過瑜珈,三一九槍擊案膝蓋受傷,也練太極拳,

這陣子疏懶了,就把做家事當作運動。一個人吃的簡單,偶而過節,

我也做幾道菜請隨扈一起吃。你問我下班跟誰說話?

我都跟自己說話,說什麼,不必告訴你吧。

現代女性想過自己的生活不想妥協,愈來愈多選擇獨居,

這是好事。我現在搬到三峽,房裡清一色台灣磚的裝潢是我設計的,

看過的人都很驚豔。 不只房子,身上的衣服,也都是我設計的,

年輕時跟著姐姐看日本服裝雜誌,學做一些衣服剪裁,

有人批評我的穿著,我不在乎,衣服是為自己穿的,不是為別人穿的。

一個人住,你可以更掌控自己的生活,不必受制他人。 

呂秀蓮年輕時跟一般女孩子一樣,喜歡看服裝雜誌,對衣服設計感興趣

最怕生病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一個人,跨年時,我一人在家裡寫書,

抬頭看到窗外遠處的一一大樓,煙花燦爛

如果說一個人住有什麼缺點的話,就是生病時沒人幫你拿水、

遞毛巾,人一病就會脆弱,所以,我不會讓自己生病,絕對不會。

下班後,我也會看電視,關心民意走向看政論節目到晚上一、二點,

我也看電影台,像是科幻片,我很好奇未來世界會是什麼樣子

陣子,我的小說被華視改編成電視劇,

看到自己的小說變成電視劇很有成就感,我還想把三一九改編成電影。

那本小說裡,談到幾個女人的愛情,不管是三角關係還是分手,

就算遺憾也沒有恨,這也是我的愛情觀。你問我有沒有追求者?

我為什麼要告訴你?我現在的生活很簡單,

幾年前因為眼疾的問題,做了眼皮的整型手術,做完的時候,

看到自己變年輕了,心情很愉快,但是「水人無水命」,

像我坐過牢、一生為台灣奔波,命就不夠好。

你又問我愛情,唉,這個問題太俗氣了。


 

原來我會生氣

● 陳月里 ● 畫家 ● 八十四歲 
● 獨居二十四年 ● 台北縣汐止 
 

不論晴雨,陳月里都會出門寫生,畫畫時神情專注。

 六十歲那年,阮尪往生,阮沒掉一粒目屎,只覺得鬆一口氣。

 二十歲嫁給他,他不養家,還在外面交其他查某。

三天二頭沒飯吃就算了,為了躲債,整個台灣躲透透了。

阮受日本教育,只知逆來順受,也不知道生氣。

 
有次,他要帶阮去坐火車環島,阮好高興,帶著幾本小冊子,

沿路畫風景素描,幾天後回到台北,他卻說,

出去玩的那筆錢是公司的資遣費,沒其他的錢給你養家了。

還好,這趟出去我第一次畫了這麼多畫才沒那麼難過。

從此,畫畫的念頭就一直在我心裡。

阮尪覺得女人做家事照顧小孩就夠了,反對阮畫圖,

阮只好每天躲在廚房裡,趁做家事的空閒,坐在廚房偷偷畫。

好不容易,他死了,阮搬到淡水租一個小房間,整天寫生、

畫畫,要畫多久就畫多久。一九九年第一次開畫展,

畫全就賣光,現在想起來,還會興奮到皮皮挫,

人生第一次覺得這麼快樂。從六十歲開始到現在,

阮每天都出門寫生,不管透風落雨。

怨夫拖累 這幾年,身體狀況不好,但畫畫的習慣還是沒變,

是體力愈來愈差,有時候煮完飯,就直接睡著;

追不到垃圾車,只能讓垃圾堆在陽台等女兒來收。

有次,鄰居發生小火災,阮膝蓋不好,根本沒辦法逃,

但阮很平靜,若真的要死也沒辦法,看得很開,

反而是鄰居在門口一直喊,要等我一起逃,最後只好跟著跑。

一個人在外面畫畫,常有人問我:妳的小孩怎麼不照顧你?

被問到煩了,乾脆晚上再出來畫。女兒一直找阮過去住,

但少年時,沒有給小孩好的環境,老了也不好去打擾他們。

老是一瞬間的事,有天醒來覺得全身好累,累到連筆都拿不起來,

我常常忘記眼鏡放在哪,連假牙也忘了,但不曾拿不起筆,

那一天,氣自己變老了,我開始怨阮尪,他拖累了我大半輩子,

如果沒有他,不知道可以再畫多少畫。

那一刻,我發現原來我也會生氣。  

陳月里年輕時靠自修考上秘書學校,並在當時人人稱羨的外商公司工作。
(陳月里提供)
 
 

生活隨處都是陳月里畫畫的題材,這是和女兒外出喝茶時畫的作品。 

也想軟弱一下


 

● 李秀 ● 演員 ● 七十四歲 
● 獨居十四年 ● 台南市

有一次我演死人,身體被蓋上往生被,突然被推進太平間,

空氣一下子好冷,天啊,原來死是這種感覺。

我五十八歲開始參加老人劇團,後來接了很多廣告、電視、電影。

我不喜歡做家事,婚後為了照 顧 先生和小孩,硬著頭皮學。

我什麼事都攬在身上做,先生工作要輪調常要搬家,

他什麼也不管,還忘記搬到哪,常打電話問我:

「今天要回哪個家?」我出門旅行一個月,衣服晒了一個月都沒收。

真是氣死我了。為何嫁給他?誰教他長得帥嘛。

氣歸氣,十四年前,他車禍過世,我幾乎崩潰。

還記得獨居的第一天,醒來聽到樓下的摩托車的熄火聲,

還當作他運動完回家,急著去開門,走一半才想到他已經不在。

那陣子,聽到腳步聲、摩托車聲甚至是隔壁的開門聲,

都會以為他回來了。 還好,女兒幫我報名老人劇團,

我把 和 先生的故事寫成劇本,看著舞台上演著我的故事,

突然覺得心中那個傷心的情緒被人瞭解了,不那麼痛了。

現在通告好多,有時候一個月要拍二十天的戲。 

在劇團裡的演出,李秀被導演稱為「戲精」,

但她說,只是在演自己的生活。  

李秀成長在一個優沃的家庭,直到十三歲還是傭人替她洗澡。

李秀喪夫後,靠著演戲走出傷痛,談起戲劇,眉飛色舞。

女兒查勤 女兒天天打電話來「查勤」,叮嚀我不要吃肥肉,

她講她的,我還是吃我的,我不喜歡運動,喜歡吃肉,

很不健康,但活到這把年紀也夠本了。若說有什麼缺憾,

就是年輕時太逞強了,什麼事都幫小孩和老公做好,

女人要適時示弱。我就是對老公太好了,來不及讓他疼,他就走了。

不過,如果不是一個人的話,我也不知道原來自己會演戲,

我從來沒想過會有一個人的一天,但過久了,一個人也不錯。

我兒子找我去住,我說不用,這樣比較自由。

現在有時候醒過來,還是有錯覺,好像先生像往常一樣,

出門前在我耳邊輕輕說:「秀子啊,我要去運動了喔。」

他剛走時,每次「聽」到就心痛。

現在我心裡跟他回話:「我現在過得很好,還捨不得走,

我已經在你的墳邊買了一塊地,時間到了再去找你。」

回完,心情很平靜,我又翻身繼續睡。


 

● 季季 ● 作家 ● 六十五歲 
● 獨居十四年 ● 台北市

我十九歲開始寫小說,同輩的人現在大多不寫了,只剩我。

會這麼執迷寫作,是因為錯過了好長一段時間。

二十多歲結婚後,發現先生滿嘴謊言,行為詭異,

甚至有暴力傾向,原來他是對岸派來的間諜,信仰左派,

卻被逼著出賣同志,最後沉迷賭博。離婚後,他還是三番二次來要錢。

前夫的事對我打擊很大,我對人性充滿懷疑而且失望,

連小說也寫不出來,一停就停了幾十年。

離婚後他還是常打電話要我幫他處理雜務,我很怕接他的電話,

那是一種心理壓力,一直挑起心裡的不安。

雖然,兒子結婚後我就獨居,但要說起來,

真正的自由是二○○四年,前夫去世,

我知道他終於不會打電話來了。

他死後,我開始蘊釀寫小說,急著把空白的那幾年補回來。

我現在的生活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寫東西,

過程中沒辦法忍受有人坐在我旁邊,這是我獨居最大原因。

可是肉體老了,乾眼症不能看太久的電腦,坐骨神經痛,

坐二個小時就得活動,這不是什麼壞事,它提醒我要趁著還能動,

趕快把想寫的故事寫出來。

獨居的人最怕的就是一個人死掉沒人知道,張愛玲獨自死去的那年,

我到上海採訪她的弟弟,他受到姐姐死亡的影響,

一整天的房門都半掩,就怕哪天自己死了,會沒人知道。

對我來說,這從來不是我擔心的事,我最擔心的是,

當我再也寫不出來的那天,有沒有把我想寫的故事都寫完了?

季季19歲就孤身北上,曾經連桌子也買不起,只能趴在床上寫作。
(季季提供)
 

前夫像是一道牢籠影響了季季的人生,前夫死後,她開始走出陰影,重新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