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38-1拷貝.jpg

           我對養生村的生活體驗是全面性的, 是真心的要投入老年生活規劃.

         我不想虛耗時光,希望及早在此安頓下來.  

         在這裏,我被列為"年青人" 雖然有關節障碍,穿著輔具,行動還俐落.

        ( 居民的平均年齡約75歲 ;60~75歲之間的居民佔少數)

         一對六十多歲的夫婦,賣掉房子來此居住,快樂如神仙.

         另一位擁有多幢房子的75歲女士,酷愛此地的生態環境,

         住在這裏,卻每天開車回台北上各類學習課程或经常環遊世界.

         也有退休教授在此深居簡出,繼續著作.   

         有別於一般以養護為主的老人中心, 這裏是老人新生活的開始.

          5.20 SENIOR FARM lobby072.jpg 

            進門的這座大廳, 是無線上網區.也是我每日必到之處.

          早晨,許多居民到此閱報,或等待免費接駁車到市場、医院、市區.

           5.20 SENIOR FARM 074.jpg

           這裏也是親友,志エ,訪客交誼之處;小房間呆膩了,可以來這兒逛逛.

         志エ們陪老人下棋,解悶  或居民們一起話家常. 志エ的笑臉温暖了老人的臉頰.

         一些行政事務及接洽事項都可在大廳附近辦公室處理.

         5.20 SENIOR FARM 071.jpg

         雖然有些居民受体能的限制,但他們可以自在的做能力許可的各種活動.

      

       老人們在年輕時都有不平凡的經歷;

       與他們晤談,就能領悟"放下" 的意義. 

       最常聽到的對話是 " 誰沒有過去?別怨嘆了!!   過去己成為歷史,"

       不論你曾是高官富商或學富五車, 此刻我們面對的結局都是相同的"

      

       常看到八九十歲的老人,操著標準的北京話.每天盛裝來到公共場所--驚艶! 

       或有語言障碍的老人,靜坐在角落, 就靠快樂志エ來挑起話題,

 

       我經常與一位八十多歲,正在撰寫回憶錄的某大專退休教師對談;

       她每天穿同一套衣服,使用簡單傢俱,點簡單的菜餚,

       僅参加每週三次的團契及聖歌卡拉ok.  飯後固定在同一台機器量血壓.

       常獨自在中庭小散步.....回房則持續她的著作. 

       當我在這大環境的迷宮裏團團轉,感到困惑時,

       她的智慧言談,讓我感到"平安", 禁不住哼起奇異恩典......

         old user.jpg  5.20 SENIOR FARM 068.jpg  

 

             窗外, "夜市人生"正在拍片,那女主角是.....就隨手拍下一張留念

            IMG_0047.JPG   

            最關心的是3樓的學習中心;活動內容很充實.可惜來不及全部體驗. 

           6.14契約 004.jpg       

       5.20 SENIOR FARM 048.jpg

        這條學習區長廊有數個電梯出口.還需轉換電梯

        我沒有方向感,數度迷路,每日來回折騰,腰背關節受到了考驗.臨走才找到捷徑.          

         養生村2.19.10 016.jpg

            我旁聽一堂進階水墨課及素描課. 但皆不合於我的學習方向.

          或許利用教室開放時間,自已帶畫具來此自由創作是較好的選擇.  

    

          那一天,碰到一位八十多歲從美國回來,曾經是職業雕像家的老伯,

          他無師自通的,以雕像的经驗,臨摹著人像素描. 在問答及示範之間,

         耗掉一上午的時間. 我提醒自己 : 要練習做志工,也是傳福音的好機會.

          心中的不耐就消失了.

          IMG_0058.JPG

                              

         臨時插隊,體驗一堂進階電腦課,這裏程度不差.我連做志エ都談不上.(曾這麼想)

      教室志エ們會熱心幫居民挑戰新問題.也可以在此上網.      

         oct4 retire apt 013.jpg  oct4 retire apt 011.jpg

         我曾兩次造訪圖書閱覽室, 看到最新的藝術家雜誌及文學小說. 精神為之一振.

        閱覽室外寬廣的中庭,可隨時伸展一下筋骨:

            IMG_0059.JPG

              回到13坪試住空間,感到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我只寄居幾天,沒有佈置.

          ( 這裏也有22坪的大空間: 有人申請兩間相鄰,一間居住,一間當工作室.)

           暫時,我仍考慮13坪的floor plan 當"別墅", 台北的房子留著,多一處彈性進退的空間.     

         IMG_0039.JPG

            我想,電磁爐設計為的是安全上的顧慮,‧但為防電磁坡,我可能改用電鍋.

           s1.JPG

           室內每一按鈕的設計及每一房間均有救急及逃生裝置;很有安全感

     IMG_0031.JPG 5.20 SENIOR FARM 056.jpg   

     5.20 SENIOR FARM 063.jpg s7.JPG 免冶馬桶

      IMG_0036.JPG 5.20 SENIOR FARM 064.jpg

        對陽台空間的利用,已有些腹稿, ---應該是繪畫與耕種的天地.

     IMG_0029.JPG IMG_0030.JPG

      隨手測量,画下他們的房間室內平面草圖,

       計劃配合家中現有傢俱的尺寸.作較妥當的安置.

       免於將來入住前再跑一趟. 希望小空間內,能發揮個人創意及偏好的佈置.

       6.13 平面圖 006.jpg

    

     二F 餐廳,每天必跑三趟--

     免炊、免洗省掉很多時間,而且可攝取均衡的營養.

     我試過三種不同的選擇: 1.自助餐. 2.套餐. 3.現煮麵食或熱炒

     1. 不甘寂寞時,到自助餐部,可多交些朋友

    5.20 SENIOR FARM 066.jpg f4.JPG50元

    2.我偏好套餐 ; 環境較悠靜,放著輕音樂. 有人端菜到面前,不必排隊.

                    營養師配好4小菜, 1主菜 及湯.飯各1.營養均衡.不油膩

                     每客70元. 造福不挑食的人

   5.20 SENIOR FARM 070.jpg f5.JPG

      晚餐後,可在7-11選擇隔日早餐食物.它如同一般7-11,可解決許多生活問題.

    5.20 SENIOR FARM 049.jpg

    這幾日,因均衡的飲食調配與良好的睡眠品質,使我的健康狀況好轉,

     預想未來,我探訪医院的次數必減少許多.

 

    最後,我雖留戀不捨,卻不得不選擇提早2天離開, 原因是臨時的医療問題.

     養生村與護理之家共有500~600住户. 老人復原較慢,所以復健"卡位"的時間

     較長. 我掛號後10天,(當我已返回台北時),才接到治療師的電話,卻已躭誤了

     黃金治療期.   我曾改掛規模較大的桃園分院,依然有相同的困擾,

       IMG_0010.JPG

       分院在山區,設備頗具規模,卻不知是人員編制不足或病人太多.依然有"卡位"

       問題, 治療師忙不過來,病人熱敷時竟是自助式的. 讓我大開眼界. 

      IMG_0005.JPG IMG_0006.JPG

      結論是: 1.住養生村,看病時,長庚是唯一的選擇.既使医院如賣場一樣的擁擠.

                2.緊急就診時,長庚也是唯一的選擇.                     

      最後我想到了解決問題的方式:

          1.先在台北長庚建立病歷,轉載過去資料.

          2.入住第一年先在台北看病,每週在台北住2~3天,作為緩衝.

          3,待慢性處方及復健資科在養生村建檔之後."卡位"問題即可解決.

       

       臨走時,剛好有個符合個人需要的講座, (我常在電梯裏看到

       許多不定時, 符合老人需要的講座.) 感謝養生村的努力.

        6.14契約.jpg 

 

       回到台北,整理所有的資科,細讀契約內容.

      6.14契約 006.jpg

      我希望!經過面談,体檢之後,能合於入住條件.完成心願.

      也希望養生村能延續先人造村的偉大宗旨,造福老人.

      相信必能得到上帝的祝福.                                          

          前文 : 夢想家--文化養生村體驗之一

       http://goodday19.pixnet.net/blog/post/30974618

         

   

      

 

    

 

 

   

 

    

 

                                                                                    

           

                  

      

               

           

      

           

          

          

 

                  

                

                    

 

                  

 

   

 

 

 

 

         

                2.長庚病人超多,若疲於排診,這山區並沒有診所可以作緩衝或救急的處理.

                3.上急診需合於"規定的急診條件"

                4.自備救急藥品是很好的自救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